凌雪笑霜☜不定时除草

专业拖稿三十年,从未被超越
幼儿园文笔,严禁殴打作者
独皮喻文州
王者农药中毒患者
说书人
知君仙骨无寒暑,千载相逢犹旦暮
感谢你来过,也不后悔你离开

【叶喻】伴虎 5

    今日是发榜之日,一大早皇榜面前便围了一堆人,只等着张榜。
    黄少天闲来无事,便和喻文州说了一声出来看榜,顺带玩一阵子再回去。喻文州也没拦着,由着他去了。
    “如何?”喻文州早接了旨,又打马绕城走了一圈,由于皇上身子欠安,这琼林宴便免了。于是喻文州躲在凉亭里下棋打发时间,手里把玩着一枚黑棋,一边问黄少天一边落子。
    “公子寒窗苦读这么些年,又写得一手好文章,别人怎么能比!那状元若是除了公子还有别人,我黄少天第一个便不服气!”黄少天嘿嘿笑着,略有几分讨好喻文州的意思。
    喻文州只是淡淡一笑,又从盒子里摸出一枚白棋,在棋盘上落了子,这才道:“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少天说得这么绝对,倒是让我有些不好意思了。”
    “哪有什么不好意思的,公子这状元受之无愧。”
    喻文州瞥了黄少天一眼,道:“别以为你如此讨好我,你摔了我那苴却砚的事情便能这么算了。”
    黄少天哭丧着脸道:“公子,少天确实不是故意的啊,我只是想替公子收拾收拾书房,哪晓得能闯出这么大的祸来,再说了那砚明明就是块石头雕刻的,又没有摔坏……”
    黄少天还欲再说下去,却被喻文州无情地打断,道:“别狡辩了,幸好没有摔坏,若是摔坏了就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了。”
    “本来就摔不坏,那么重……”黄少天小声嘟囔了几句,却被喻文州扫了一眼,连忙噤声把头埋了下去,装作一副知错的模样。
    “这两日我这府上想来也不会太安宁了。”喻文州头也不抬地对黄少天道。
    黄少天显然是没有听懂喻文州的意思,撇嘴道:“公子放心,谁敢到府上来闹事?就算真有,我还是有信心能解决的。”
    喻文州见黄少天这副模样,也没有多说什么,本来也不指望黄少天能听得懂,只吩咐黄少天这几日来拜访的人一律不见。
    黄少天眨眨眼睛,道:“那安王和太子呢?也不见?”
    “我说的是一律不见,自然就包括安王和太子了。”
    黄少天虽然不知道喻文州的用意,但主子的命令总归是要听的,正打算吩咐下去,却见管家慌慌张张地小跑着进来,差点和黄少天撞个满怀。
    “怎么了?”喻文州低头看着棋盘,漫不经心地问了一句。
    “晋王派了轿子来接您,说是要请您到府上一叙。”
    落子的手顿了顿,又将棋子放回盒中,似乎是在思考什么。
    晋王不就是那个近几年和叶修斗得死去活来的陶轩么?这阵子来找公子,只怕没什么好事。黄少天这么想着,正打算开口劝喻文州回绝,却见喻文州笑了笑,道:“久闻不如一见,既然晋王给了我这么大的殊荣,不去会会这个晋王,我还真有些过意不去。”说完便起身往门口走去。
    黄少天连忙追了出去,道:“不如我陪公子一齐去?”
    喻文州自然是知道黄少天在担心什么的,开口安抚道:“不必,一来我是今年的状元,虽然还未得到圣上的重用,但这是不争的事实。如今这么多双眼睛盯着我,动手便是自找死路;二来他必然是想招揽我,我对他还有些价值,不会急于动手。”
    黄少天听了这话已是放心了大半,但仍有些担忧,道:“若是公子未时还没回来,我便去找安王殿下。”
    喻文州与真正的安王叶秋没什么交情,黄少天若是去找他,他只怕不愿意趟这趟浑水,不过也不太好意思打击黄少天的积极性,只是点点头,便转身离去了。

——
咳,之前范进中举里面学过的,一甲前三不看榜,我给忘了,写错了真对不起……
仿佛看到初中语文老师一脸怨念,“×××你给我过来,我想跟你好好谈谈。”
毛骨悚然……

评论(6)

热度(15)